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丹轆建德學校普渡眾生慶讚中元




丹轆建德學校普渡眾生慶讚中元
(全文另見於九月二日《聯合日報》)
  今年的陽曆八月二十四日為陰曆七月十五日,即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慶──中元節。丹轆建德學校按照習俗,準備豐盛貢品,普渡諸好兄弟,慶讚中元。同時,亦藉此將中元節的由來與精神傳遞給菲華子弟,全校師生共渡一個雖「魑魅魍魎」,卻又溫馨有情的日子。
  早在中元節前幾天,建德學校即展開準備活動。師長們頻上菜市場,採買、趕辦眾多祭品。此外,更與住宿生紛紛挽起袖子,自己動手作拜拜要用的「甜粿」、「鹹粿」。陰曆七月十五日下午,由校長王坤源先生率領全校師生,進行莊嚴肅穆的祭拜儀式。清香一柱,口中唸唸有辭,虔誠地邀請由陰間來「渡假」的好兄弟們,享用陽間人們所準備的豐盛貢品。隨後,學生們欣賞了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所提供的「中華節慶」DVD,藉由生動的影像與說明,瞭解了中元節的由來與各項活動。教師亦利用圖片,敘說了中元節的由來「目蓮救母」故事。並告訴學生們,中元節的精神在於,人們除了平日祭祀自身先祖之外,也在這天將敬愛之情推向眾多無人貢奉的好兄弟。學生們對於「好兄弟」、「放水燈」,及目蓮地獄救母的故事,皆流露出很大的興趣,聽得津津有味。藉著實際的準備、祭祀活動,以及隨後的說明,菲華子弟與師長共享一堂生動的文化課程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从以上的图片看到供桌上摆放着金纸是要烧的吗?学校不是教导学生要环保爱地球吗,为什么要烧这些纸呢?这些是砍伐树木得来的,而且又污染空气!目莲救母的意义及重点是孝道,所以我们应该传承的是行孝的德行而不是烧金纸来拜拜!这是本末倒置,不应在校园发生以免有误导之嫌!真是不解耶??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