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

2011.2.3建德學校民俗表演精彩 春節喜悅洋溢中呂宋


2011.2.3建德學校民俗表演精彩 春節喜悅洋溢中呂宋

  丹轆建德學校於二月三日,也就是農曆大年初一,透過蔡美蓮女士鼎力協助,分別於拉古板市Astrodome與丹轆市SM City完成兩場農曆春節民俗藝文表演。建德學校所到之處,鑼鼓喧天、年味十足,成功的吸引眾人目光。此項創舉除了將中國新年的歡樂氣氛帶給中呂宋菲律賓人民之外,亦成功呈現了臺灣的文化軟實力。
  近年來,建德學校師生積極前往臺灣研習中華文化,並且力邀臺灣文化巡迴教師來校傳播藝文種子。在雙重的努力下,使得建德學生不僅擁有優異的華語能力,更習得多項才藝。諸如:國樂、太鼓、舞獅、武術、太極、民俗舞蹈、書法等等。學生們至少習得兩項才藝,部分高年級同學甚至諸項皆通。而慶祝農曆春節的民俗藝文表演,正是展現多年來學習成果的最佳舞臺。
  二月三日當天清晨四點,建德學校師生於丹轆市出發前往拉古板市,準備參加七點開始的春節民俗踩街活動。建德學校與拉古板市工商聯合會所組成的車隊,沿路向圍觀群眾傳達新年的歡樂氣氛。在車隊裡,建德師生亦努力的演出。俏皮的大小獅頭,不斷向人群做出靈動可愛的動作;俏麗的女學生們,穿著傳統旗袍手持仿油紙傘,頻頻巧笑倩兮、顧盼生姿地向路人打招呼。來到Astrodome會場,在座千餘當地學生早已等不及表演開始。於是,由熱鬧非凡的舞獅開場,建德學校展開歷時近兩個小時的各項民俗表演,包括:國樂、太鼓、舞獅、武術、太極、民俗舞蹈。值得一提的是,拉古板市大同中學為響應此次演出,亦由中文部教師、中國志願者教師、學生十餘人,帶來紅燈籠等民俗歌舞表演。在兩校合作之下,拉古板市民眾渡過不一樣的農曆春節。
  結束於拉古板市的演出後,建德學校師生馬不停蹄的趕回丹轆市,準備下一場於當地SM City的春節晚會。活動開始,大小獅頭與鑼鼓陣幾乎將商場的屋頂掀了開來。獅頭們逐一到各專櫃裡奮力的表演,向店家與顧客拜年,為大家帶來新年好彩頭。店家們亦早早準備好紅包,大方的給演出學生獎勵。於SM City的晚會同樣吸引了眾多人潮圍觀,觀眾無不對學生們熟悉中華文化,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感到驚訝。此外,建德學校另於此晚會安排了一場相聲劇,並由四位純菲籍學生擔綱演出。四位同學中文標準流利,表情動作落落大方。雖然在座觀眾並不能了解相聲劇的內容,但想必對建德學生優異的中文能力印象深刻。
  結束兩場表演後,建德學校師生們的雖然各個面帶倦容,但心靈卻是富足與喜悅的。感謝蔡美蓮女士、拉古板市工商聯合會與SM City的全力支持與促成,建德師生方有這難得的舞臺,呈現學習中華文化的成果,以及來自臺灣的文化軟實力。當然,最重要的還是向中呂宋散播中國新年的歡樂氣氛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