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10.11.19丹轆建德學校品德教育課,「孝順週」活動圓滿落幕


(王坤源校長、林錦秀主任,與綁水球體驗懷孕之苦學生合影)
10.11.19丹轆建德學校品德教育課,「孝順週」活動圓滿落幕

  建德學校除了一般課業之外,亦相當重視品德教育。校方深信,品德教育之重要性遠高於一般課業,並期許學生在家裡是好孩子,在學校是好學生,在社會則是個好國民。為了教導孩子們「孝順父母」的重要,並且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,丹轆建德學校特別舉辦「孝順週」系列活動,且於日前圓滿落幕。
為期兩星期的活動中,包括了綁水球的懷孕體驗,《百孝經》、《孝道四句聯》、《弟子規》等教孝經典的背誦與講解,觀賞影片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撰寫與彩繪孝順學習單,中學部「談孝順」作文寫作指導等等。最令學生們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背水球的懷孕體驗活動了。為了讓學生們切身體會媽媽懷胎十月的辛苦,校方特別在每位學生的腰際綁上水球,藉以模擬懷孕時母親的沉重負擔。對此,學生們一開始都覺得新鮮有趣,就算綁著水球仍不斷的跑跑跳跳。但過了不久,一個個出現了腰酸背痛的陣狀。不僅如此,讀書、寫字、吃飯、上廁所,這些原本輕而易舉的尋常小事,多了顆水球就讓孩子們覺得辛苦萬分。孩子們這才明白,原來媽媽懷胎十月,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。此外,於每日的讀經課,王坤源校長、林錦秀主任分別為學生講述經典中關於孝順的篇章。由於學生們早已對經典內容相當熟悉,輔以師長深入淺出的說明,更能明白「孝是人道第一步」(語出《百孝經》)的道理。
最後,活動孝親經驗分享中結束。由王校長、林主任開頭,為學生們訴說了屬於自己的孝親故事。說到關鍵處,兩位師長儘管站在臺前,也不禁紅了眼眶,潸然泣下。小學四年級的洪玉娟,上臺向大家訴說深藏在內心中對母親的歉意,說著說著亦流下真誠的眼淚。藉由「孝親週」系列活動,建德學校師生無不重新認識了「孝」的真諦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