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10.11.12菲臺「國際小筆友」活動,丹轆建德學校踏出第一步

10.11.12菲臺「國際小筆友」活動,丹轆建德學校踏出第一步

  為了提升學生基礎寫作能力,認識書信寫作基本格式;為了宏大其國際視野,建立跨越國籍、地域、種族的友誼;更為了找回魚雁往來的熱切期待,以及字裡行間的真實接觸。菲律賓丹轆建德學校與臺灣臺中縣東新國小展開跨國合作,舉辦了「國際小筆友」的書信寫作活動,日前已由丹轆建德學校學生寄出第一波信件。菲臺兩地師生,無不引頸期盼信件跨過海洋,雙手捧讀尺素的那一刻。

  丹轆建德學校於中呂宋地區,默默耕耘華語教學十餘載,取得了卓越成效。學生不僅具備「聽、說、讀」的能力,就連較為困難的文章寫作,也難不倒他們。由小學高年級開始,學生必須每天寫作日記,於週末、假期亦然。除了日記,中學學生則每週尚須撰寫作文一篇。王坤源校長、林錦秀主任等教師由基礎的修改語法錯誤、別字,到較進階的指導情意表達、題材選擇等等,仔細地批閱學生作品。建德學生能有如此寫作能力,可說是師生長年共同學習成長的結果。

  中華民國僑委會替代役教師鄭芳祥於今年五月至建德學校服務,驚覺該校學生之中文寫作能力,明顯優於平均水準,且足以書寫信件,於是發起了「國際小筆友」的活動。首先,鄭老師聯繫在臺執教之友人,臺中縣東新國小洪萱芸輔導主任,倡議並邀請該校師生參與此活動。取得洪主任同意後,隨即引導建德學校學生寫作信件。課程進行時,學生們對此未曾有過的經驗,皆表現出相當濃厚的興趣。鄭老師指導學生於信中介紹菲國特色,學生爭先恐後的表達意見,舉凡「SM」、「鴨仔蛋」、「碧瑤」、「百島」、「PBA」等等,不論是商場、特產、名勝乃至職業運動,都成為寫作內容。學生們的作品在經過老師稍作修改後,首波十餘封信件,已於日前寄出。

  建德學校王坤源校長對於「國際小筆友」活動,給予很高的認同。王校長表示,文章寫作對於思考創造力有很大的助益,學生亦能藉此熟悉中文書信寫作格式。最後,藉由書信往來所展開的跨文化交流,更是學生難能可貴的經驗。未來,建德學校亦會帶領學生拜訪臺灣的小筆友。臺灣臺中東新國小洪萱芸輔導主任則表示:藉由寫信,除了可以來提升孩子的文字組織能力,也可以訓練孩子與人溝通的能力。現在很多的事物都被電腦取代,但是文字書寫所傳達的情意是無法被取代的。此外,洪主任指出,菲籍的外國小筆友將大大引起孩子的興趣,如此可增加孩子們的世界觀,拓展他們的生命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