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感動與心疼-丹轆建德學校民俗藝術成果展




(左二起:曹雅晴老師、學生蔡佳軒、王坤源校長)

感動與心疼-丹轆建德學校民俗藝術成果展

丹轆建德學校於七月廿七日下午,歡喜舉辦民俗藝術成果展。經過民俗藝術文化巡迴教師曹雅晴的指導,學生們完成了琳琅滿目的各式作品。在曹老師的帶領與講解下,與會家長與外賓無不仔細觀賞,並為孩子的作品拍照留念。眾人共享一個充滿中國傳統藝術氣息的午后。
除了用心於華語教育之外,為充實中國傳統文化教學師資與內容,每年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皆遴選優秀的傳統文化教師,於菲華僑校進行巡迴教學。此計畫執行多年來,成效斐然,受到菲華僑校的一致認同,每年都向臺灣提出新的申請案件。教授民俗藝術的曹雅晴老師於六月底抵菲,預計進行兩個月的巡迴教學,丹轆建德學校則是她的第三站。
曹老師於建德學校停留十天,期間指導學生們完成十五件作品。包括有:捏麵人、紙藝、結藝、彩繪燈籠、宣紙創作等各種媒材。要在短時間內接觸各種創作媒材,學習各媒材所需要的技法。這對教授者與學習者來說,皆是一大挑戰。所幸,建德學校學生中文水平整齊,學習意願高昂。成果展時得以交出豐富的學習成果,讓指導老師、校內教師以及與會家長外賓,無不讚賞孩子們的藝術創作能力。
會後,曹老師向記者表示,這群菲國孩子們,真是讓她又感動又心疼。感動的是,每位孩子都相當珍惜自己的作品,創作時不斷表達「再作一個」的強烈學習慾望,成果展後則是不斷詢問何時能取回自己珍視的寶貝。心疼的是,據她所了解,菲國華校鮮少有固定的美勞課時間,校內亦沒有正式的專業美術教師。在如此學習環境中,孩子們潛藏的藝術天分自然未曾被挖掘。這實在是件相當可惜的事。而相較之下,臺灣孩子在師資、課程各方面皆充足的環境裡,卻顯得不那麼珍惜藝術創作的機會。曹老師深切的希望,她帶來的並不只是場來得快、去得快的藝術雷陣雨而已,而是能轉化為綿綿的春雨,在未來的日子裡,家長、校方能繼續澆灌孩子的藝術心靈。

  民俗藝術文化巡迴教師曹雅晴,2007年畢業於臺灣華梵大學美術系,曾獲風箏製作比賽冠軍,目前為臺灣臺北市承德工作室負責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